top of page

系統櫥櫃的防潮等級

我們常聽說系統櫃的板材是E1V313或E0V313,如前篇所述,E1或E0是表示甲醛含量的等級,那V313是什麼呢?


其實V313並不是一種規格,而是一種耐濕循環的測試方法,是指板材經過常溫(約20。C),以上的水中浸泡三天,再於零下12.C冷凍一天,最後在70。C以上環境中乾燥放三天,以上過程重複3次,再讓這板材在相對濕度65%與20。C環境中氣候化後,來測試其性質,並且要求他的厚度膨脹率,是在12%以下,這是在歐盟尚未有規範之前,廠商自行檢測各類板材防潮性的一種方法。


後來歐盟統一製定標準,現在塑合板的測試規格改採EN312,對板材的檢測依防潮力與結構強度分為7個等級,其中P3、P5、P7都具防潮力,厚度18mm的P3需在14%以下,P5需在12%以下,目前國內系統傢俱的板材都是P3等級。


所以歐洲防潮板現在不該稱作V313,而是要叫P3,並需通過台灣的CNS2215標準,台灣是設定在吸水厚度膨脹率在12%以下,目前國內送驗的P3板材吸水厚度膨脹率測試大多在9%左右。


「樣本測試報告」的吸水厚度膨脹率的數字高低並沒有多大意義,部份廠商鐵口直斷誰的板材比較好,是不太周全的說法,應該要回歸到重點,板材只要通過標準規定的12%以下,使用在一般的居住空間就不會有問題。


至於特別潮濕的場所,改用白鐵及南亞的發泡板櫃體才是正確的設計方式,廚具的枱面也應該使用人造石或白鐵等不怕水的材質施作。


市面上有些廠商將P3的板材稱作防水板,筆者認為是大誤,會造成很多的消費糾紛,並造成消費者的誤解,將之稱為防潮板,會比較貼近事實的現況。




240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