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如何降低空氣中的甲醛含量?

開門、開窗進行自然通風是最為簡單有效的清除室內甲醛的方法,但這只是暫時的。

因為含有甲醛的材料會不斷地向外揮發,開窗時甲醛含量會暫時降低,窗戶關閉後又會升高。

安裝排風扇、換氣機進行強制通風或許會好一點,但有些住房面積較大或者戶型複雜的室內光靠加大通風量是不夠的,還要考慮通風效率和換氣頻率。

另外,對於一些使用中央空調的公共場所、辦公室,以及冬天寒風刺骨時,通風換氣這個法子就不太行得通了。


一些綠色植物(比如吊蘭、龍舌蘭、常春藤等)的確有吸收甲醛的功能,但是植物的呼吸作用是很微弱的,而且一旦達到植物的最大淨化能力時它們就會停止淨化,試圖靠它們來去除甲醛,簡直是杯水車薪。

除非整個屋子都掛滿了綠色植物。


也有人試圖在家中擺上吸附劑(比如活性炭、活性氧化鋁、矽膠、分子篩等)來吸附清除甲醛,這方法簡單、價格便宜,但前提是吸附劑要有很大的比表面積和適宜的孔徑分佈,而且吸附劑有容量限制,飽和後需要及時更換,否則可能造成二次污染。

總之,吸附劑(活性炭等)用於室內甲醛的治理是遠遠不夠的。


空氣淨化器清除甲醛的效果是不錯的,目前空氣淨化器材料主要包括:光觸媒、活性炭、合成纖維、負離子發生器等等,但市場上的淨化器質量良莠不齊。

有學者通過在30 立方米的密閉實驗艙內添加一定量的甲醛,測試不同材料的淨化器作用前後的甲醛濃度,發現有的淨化器有效去除率大於90%,有些則不足10%,差異很大。

該實驗也發現,對甲醛去除效果好的淨化器,多是採用活性炭吸附技術,或者是等離子和光催化的混合技術。


總之,控制室內環境,降低甲醛濃度,不是一種方法就能達到一勞永逸的效果的,需要長期的檢測和控制,採取長期、綜合的科學治理方法,才能保證居住環境安全,才能保護我們的健康。


至於用鳳梨皮和剩茶葉除甲醛?這就跟用香水遮狐臭的道理是一樣一樣的。

甲醛不會因此而減少一絲一毫,麻痺鼻子不是長久之計,搞來搞去最後騙的還是自己。




10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