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什麼是甲醛?

甲醛(HCHO)是一種無色易溶的刺激性氣體,甲醛可經呼吸道吸收,其水溶液又叫作"福馬林"可經消化道吸收。通常35%至40%的甲醛溶液稱之為"福馬林",具有防腐作用,用來浸泡病理切片及人體和動物標本。甲醛對人體健康有不良的影響。進入人體的甲醛能和蛋白質的氨基結合,使蛋白質變性,擾亂人體細胞的代謝,對細胞具有極大的破壞作用。國外報導,其濃度在0.12mg/m3以上兒童易發生氣喘。甲醛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 1995)確定為可疑致癌物。


甲醛被廣泛用於各種建築材料,包括膠合板、毛毯、隔熱材料、木製產品、地板等。在裝修建材用途上,甲醛有很強黏合性,可以加強板材的硬度,所以大部分建築膠水都含有甲醛。另外,甲醛在油漆中用作有機溶劑,讓油漆更易溶,像一般家居所用的乳膠漆、牆壁用的調和漆等都會含有甲醛等化學成分。雖然甲醛於2004年被世界衛生組織 (WHO) 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 (IARC) 定為第一類致癌物質,但由於其用途相當廣泛,而且價格便宜,所以大部份裝修建材都可以找到它的踪影,而且一般市民購買裝修建材時,亦較難得知當中的化學成分及濃度。


甲醛是一種有刺鼻氣味的無色氣體。根據香港環境保護署室內空氣質素資訊中心的最新室內空氣質素指標,空氣中只有100μg/m3或以下甲醛屬良好、30μg/m3或以下甲醛屬卓越。若處於甲醛超標的室內空間,一般會聞到異味,或會刺激眼睛和喉嚨,出現眼睛痕癢和發紅、喉嚨痛和氣管收縮等徵狀;若皮膚直接接觸到甲醛溶液,亦有機會導致毛孔閉塞、汗液減少、甚至潰爛;吸入更高的濃度更可造成噁心、嘔吐、咳嗽、胸悶、氣喘甚至肺氣腫等等;孕婦若吸入或接觸到高濃度甲醛更會危害胎兒,造成畸胎。


除了上列的不適徵狀外,長期吸入甲醛更有機會導致白血病、鼻咽癌和淋巴癌。患者的白血球會異常增多或減少,導致皮膚出血或貧血等症狀,以及伴隨著感染的病徵如發燒等。若患上急性白血病,患者更會在短時間 (幾日或一星期內) 出現以上種種病徵。



19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